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我靈鎮靜歌

周慎安 / 中信月刊 2009年10月
「上帝愛世人!」在這災難頻傳的世代,這句話似乎讓人極度懷疑!上帝真的愛這些受盡苦難的人嗎?當猶太人被納粹屠殺時,我們問這個問題!當921大地震時,我們問這個問題!當卡催納颶風呼嘯時,我們問這個問題!當今年八月八日水淹南台灣時,我們仍然問著:「上帝啊!你真的愛世人嗎?」
世上的苦難何其多!生離、死別、疾病、失業……人的一生真如聖經說的,「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聖經詩篇90篇第10節)幾十載的年日,難道真的就這樣沒有盼望嗎?不!「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聖經詩篇29章10節)上帝永遠掌權!
面對一波又一波的苦難大潮,心中響起一首詩歌:「我靈鎮靜!上主今在你旁!」詩歌的歌詞是由德國的路德會婦女神學院的女牧師Katharina Von Schlegel 所作,取名為「我靈鎮靜」,1752年出版以後,安慰了許許多多正在憂傷痛苦中的人。詩歌的曲調是1899年時,35歲的芬蘭作曲家西貝流士(Jean Sibelius1865-1957),為了激勵正忍受著俄羅斯統治的芬蘭同胞,創作了「芬蘭頌」(Finlandia, 作品26號)這首交響詩,1900年時將樂曲結尾時一段優美的旋律改編成為一首讚美詩,至今仍被芬蘭人傳唱不已,幾乎成為芬蘭的第二首國歌。不知是何人將這曲調搭配上Katharina Von Schlegel女士所寫的歌詞,這一百多年來,感動了無數的人,如今在許多追悼的紀念儀式中,成為人們最常唱頌的詩歌之一。
天地並非不仁!當上帝看到祂所創造的世界被祂最珍愛的人類破壞殆盡之時,祂極憂傷,但仍然深愛著我們!苦難常是上帝摯愛的呼喊,提醒著人們,認清自己的位份,不過是被造者,要真正降服於創造天地的上帝啊!正在經歷苦難時,真的很難體會上帝的愛,就像烏雲滿怖時,我們看不見烏雲之上仍有太陽正在照耀。滾滾洪濤中,上帝是我們唯一可以抓起的漂流木,抓住祂!你便與上帝永遠同在一起,失望、痛苦、憂愁、驚慌,都要消散!
看著越來越多的不幸臨到世上,朋友們!你害怕嗎?你心中可有篤定的盼望?你的盼望是建立在永不動搖的磐石之上,還是那毫不牢靠的沙土之上?上帝是唯一的盼望!上帝是永遠的依靠!能夠平靜風浪的上帝,現在就在你身邊!祂永遠站在你的身旁,與你同負一軛,更願意隨時擦去你所有的眼淚!朋友們!抓住祂!千萬別鬆手啊!

我靈鎮靜歌
詞:Katharina Von Schlegel 曲: Jean Sibelius
1. 我靈鎮靜!上主今在你旁;憂愁十架,你要忍耐擔當;
信靠天父,為你安排主張;萬變之中,惟主信實永長;
我靈鎮靜!天友最是善良,經過荊棘,引到歡樂地方。
2. 我靈鎮靜!一切主必擔當;未來引導,仍像過去一樣;
莫讓何事動搖信心,希望;目前奧秘,日後必成光明;
我靈鎮靜!風浪仍聽主命,正如當年,遵主吩咐平靜。
3. 我靈鎮靜!光陰如飛過去;那日與主,永遠同在一處;
失望,憂驚,那日都要消散;重享純愛,忘記一切愁煩;
我靈鎮靜!那日眼淚抹乾;我們歡聚,永享恩眷平安。

(註1) Katharina Von Schlegel女士所寫之德文歌詞有6節,後由蘇格蘭的女宣教士Jane L. Borthwick將其譯為英文,英文歌詞只有三節,中文歌詞是根據英文歌詞翻譯而來。
(註2)本首詩歌歌詞選自「生命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