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時刻需主歌

周慎安 / 中信月刊 2008年11月
二十一世紀在轉眼之間,即將過去八個年頭。當人們歡欣鼓舞迎接二十一世紀的第一道曙光時,誰也沒有料到,等著人們的是更多的失去,失去,失去………接踵而來的天災人禍,奪走了更多的生命與金錢,更糟的是,人們失去了盼望,失去了彼此之間的信任,失去了過去人類歷史中,好不容易建立起來許許多多有意義的價值觀!失去,恐怕將是二十一世紀的人們所要面對的重要課題之一!
失去青春,失去健康,失去財富,失去友情,失去愛情,失去親情,失去尊重,失去所有一切!當最後一丁點做人的尊嚴與盼望都失去時,許許多多的人選擇自我結束生命!
有一首詩歌「兩手空空」(Empty Hands)這樣寫道:「上帝把我心愛東西,一件一件都拿去,直到我的兩手空空,心愛寶貝全丟棄。衣服襤褸心中悲戚,人生道路無樂趣,直到聽見耶穌低語,『伸開兩手向天舉』。我把雙手舉向天父,主賜福祉無限度,祂將天上一切財富,賞賜給我作禮物。那時我才恍然大悟,以前我真是愚魯,倘若我手不是空空,神怎能賜我禮物。」(註2)
朋友們!你究竟需要什麼?上百萬的名牌跑車?知名品牌的時尚用品?高級住宅區的豪宅?叱吒風雲的名聲?當這些東西都擁有了,是否就代表著擁有快樂與幸福?朋友們!你究竟需要什麼?一個甜蜜的親吻?一個深情的擁抱?一個窩心的問安?一個真誠的肯定?朋友們!你究竟需要什麼?
1872年時一位平凡的家庭主婦侯克思夫人在料理日常家務時,受到上帝的感動,寫下了「時刻需主歌」的歌詞,後來由勞利牧師填上副歌並譜曲之後,在一次全美國的浸信會主日學會議中發表,從此被傳唱開來,數年之後,當侯克思夫人經歷極大損失所帶來的痛苦時,這首詩歌再次安慰作者本人。
朋友們!寶貝的禮物常在兩手放空之後才能得著!寶貝的禮物不是可見的物質或金錢可以換得的!當你擁有一位創造宇宙並擁有宇宙的造物主時,股市崩盤不能打垮你,颶風海嘯不能摧毀你,祂必將你藏在祂的堅固膀臂中,讓你享受無法形容的平安與喜樂!一無所有的你,擁有了造物主自己!祂是一切需要的供應者,當你發現這供應需要的源頭居然如此豐富,你會大聲的發出回應:「我時時刻刻需要祢!我分分秒秒需要祢!」
朋友們!你真的需要這位大能的主宰!請將你空空的雙手張開,向天支取那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禮物吧!

時刻需主歌 詞:Annie S. Hawks 曲:Robert Lowry
1. 我時刻需要主,親愛之神;世無其他柔聲,能安我心。
2. 我時刻需要主,試誘難當;主若常在我旁,便能抵抗。
3. 我時刻需要主,苦樂一心;主若不與我親,虛度此生。
4. 我時刻需要主,願明主旨;但願由我完成,豐富應許。
5. 我時刻需要主,至聖之神;但願與主合一,團契永恆。
(副歌)我需主,我真需主,時時刻刻需主,求主此刻就施恩,我來就主。

(註1)「時刻需主歌」歌詞錄自「普天頌讚」詩歌本。
(註2)「兩手空空」詩歌之歌詞原作者已不可考,中文歌詞由陸頌熙女士翻譯,錄自「頌主曲選」詩歌本第三輯,版權屬於台北浸信會懷恩堂。陸女士乃懷恩堂早期的音樂同工,文學及音樂方面的素養極高,在懷恩堂服事期間,翻譯無數詩歌。陸女士在罹患癌症末期時,翻譯了這首「兩手空空」,因著其精深的文學素養及經歷上帝奇妙的作為,譯詞令人極為動容,如今頌熙女士雖已返回天家許多年,這首詩歌在懷恩堂的崇拜中仍時常被傳唱,筆者藉此機會分享給大家,盼望能夠安慰並鼓勵更多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