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依十架歌

周慎安 / 中信月刊 2006年3月

你可曾有過身處黑暗的經驗?你可曾孤立無援,如一艘無助的小舟,載浮載沉的漂泊在無邊的黑夜中?這首「依十架歌」將是你孤獨時最好的伴侶!
一個一生都處在黑暗中的盲女,用她那最純淨的心眼,看到了十字架的光輝,願意一生誇耀世人所認為恥辱的十字架,直到生命結束的那一刻!這是何等偉大的心靈所發出的頌讚!
芬尼‧克羅斯比,就是這首詩歌的作者。出生六週時,只因醫生的誤診,永遠成為盲人。芬尼從小就展露出寫詩的才華,但是直到四十多歲後,上帝才真正的使用她的才華,創作出八千多首的詩詞!令人驚訝的是,一個最該埋怨上帝的人,她的詩詞卻沒有一句埋怨的話語,在她的詩詞中找不到李清照的愁悵,找不到其他女詩人豐富的文學氣息,有的只是深深的屬靈的喜樂與平靜。這首「依十架歌」是她四十九歲時的作品,屬於比較早期的創作,從中已可深深的感受到那只有在天上才有的寧靜安穩。
一般的詩集中會看到有兩個不同節奏的版本,一個是四四拍,一個是六八拍。為何出現兩個版本不得而知,不過,四四拍唱起來莊嚴,六八拍則帶給人愉悅的感受。這首詩歌常常出現在基督教的喪禮中,在基督教信仰中,死亡不是一個結束,卻是一個榮耀的開始,踏著六八拍輕盈的步伐,回到天上永遠的家鄉,這是何等的喜樂!
最近在一本書中,讀到一首小詩,登在一個基督徒的追思禮拜的節目單上,很可以與這首曲子相輝映,它是這樣說的:
「想想啊:
當我上岸的時候,卻發現這裡是天堂,
當我握到一隻手時,卻發現那是耶穌的手,
當我吸了一口新空氣的時候,卻發現這是天上的空氣,
當我在榮耀中醒來的時候,卻發現我已回家了。」(註1)

朋友們!羨慕那天上的家鄉嗎?緊緊跟隨著十字架,你就會找到回家的路,耶穌正等著你喔!

(註1)此詩見於「苦難的尋思」,黃小石著,宇宙光出版社出版。
(註2)本首詩歌歌詞翻譯錄自「普天頌讚」詩歌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