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更有效的 聖樂事奉(四)


1988-11-20基督教論壇報
   於上一篇文章裏,我們討論了有關聚會程式的安排和執行。本文,我願與你分享一些關於崇拜聚會選取詩歌時,所必須的考慮和概念。因為每次聚會都不盡相同,且有不同的主題,所以聖樂方面也當持相同的原則配搭。

崇拜聚會若欲達成前後一致的主題,選取詩歌是極為重要的。目前有許多形式的詩本,而你的教會所選購的詩本將影響至會眾詩歌的屬靈內涵;如果你使用的詩本較偏重崇拜的儀式,那 教會詩歌的吟唱就走向此路線;如果是注重福音性的詩本,那 教會在聖樂上的內涵就顯出此方向。因此必須選擇最適合你的教會經歷崇拜的詩歌本。有些詩本包括了祈禱、經文、啟應文和奉獻經文;另有些詩本只含詩歌。因此詩本的選用,實在是重要的決定,須要經過審慎的思考和禱告,再作抉擇。

在選用崇拜聚會的詩歌時,有幾點原則必於用作選取的標准;是否這首詩歌合於崇拜聚會的主題?詩歌所帶出的氣氛是否合適?曲調是屬小調、大調或中古教會調?歌 是否能與信息配合?這首詩歌的旋律是否適合吟唱?會眾對這首詩歌熟不熟悉?所以可見選用一首詩歌要經過多層的思考,如果這首詩歌會眾不熟悉,那 就要先教詩班唱,並且也向各年齡的詩班介紹這首詩歌,如此當你再帶到會眾中間時,已有許多人會唱這首詩歌。在我們教會,通常主日晚崇拜介紹新詩歌,因為參加的會眾比早崇拜少,且較沒有早崇拜那樣拘謹。教導參加崇拜的會眾學唱新詩歌是急需的,因為新的詩歌能在崇拜的光景中增加新的屬靈眼界。

選取崇拜宣召、詩班獻詩和奉獻詩歌都具同樣的重要性。崇拜宣召的詩歌在於強調崇拜屬靈聯貫性的起點。如果這首詩歌是宏亮且莊嚴的,那 整個聚會就應依此主題進行;如果崇拜宣召的詩歌是緩慢且柔和的,那 聚會的重點將置於較柔的主題上。崇拜宣召的詩歌帶來整個崇拜的屬靈氣氛,基此原因,崇拜宣召的詩歌是相當重要的。同時,崇拜宣召的詩歌也必須著重節期和教會特別的紀念日,譬如:聖誕節崇拜宣召詩歌可用「普世歡騰」於氣勢宏偉的崇拜中;而「平安夜」則可用於較柔和的崇拜中。

詩班所獻的詩歌必須是篇「吟唱的信息」。我認為這首詩歌須表達出牧師傳講的信息。假如詩班獻的詩歌是關乎「屬靈的恩賜」,而牧師傳講的是「主釘十架」,那 這首詩歌就失去了意義。所以當盡全力先行瞭解牧師將傳講的信息主題,好讓你在詩歌與獻詩的選用上有充分的預備。正如我在前幾篇文章所說的,主任牧師和聖樂牧師或負責同工之間的配搭與準備,對於經歷有效的崇拜是極為重要的。

許多人問我在那兒取得聖樂的資源?有幾種途徑能獲得詩班的材料。當然聖樂書房是其中之一,你可以在那兒找到合用的選曲。另外,我也參加好幾處「聖樂團契」,每年繳一次會員年費,該聖樂出版社就會寄來那一年他們出版的所有聖樂目錄,常常也附帶寄來錄音帶,可以試聽獻唱的效果。也可以參加聖樂會議,聆聽一些新發表的聖樂。我力勸聖樂牧師或負責同工盡各種可行之途尋找資源,選用新的詩歌,因新的詩歌能激起詩班以及會眾的火熱。既然我們的信心不是陳腐的,又為何容教會音樂陳舊呢?
我也力促選購詩歌的同工,儘量尋找有優待折扣的聖樂書房;我選用兩家願意給我七五折的出版社,然後購買詩班全體的材料時,就節省了一筆經費;明智地使用神的金錢是我的原則。

如果讀者中,在選用詩歌方面,願與我聯繫的,我很樂意儘可能協助您。來信請寄:Rev. Wayne Jackson. First Baptist Church.200 South Church Street. Rocky Mount. NC 27804.USA.或者您方便用中文通信,亦可與我的同工林恂傳道聯絡,她可代譯英文,轉寄給我。她的通訊址是:Serena Lin.50 Malvern Lane,Stony Brook. NY 11790-2849.USA.
作者Rev. Wayne Jackson 今年七月卅一日接受本報專訪,文刊第四版;譯者林恂傅道,中華福音神學院畢。本專欄每二週刊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