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更有效的 聖樂事奉(五)


1988-12-11基督教論壇報
作者Rev. Wayne Jackson今年七月卅一日接受本報專訪,文刊第四版;譯者林恂傳道,中華福音神學院畢。本專欄每二週刊一次。

過去的幾篇文章裏,我們討論了選擇詩歌的方法、崇拜的次序、預備崇拜,和帶領崇拜等每一項組合成分的重要性。世上縱有再好的樂章,若是參與者沒有充份的準備,仍無法在聖樂事奉中有美好的屬靈經歷,其關鍵並不在於作曲者是否為巴哈或韓德爾、蓋塞或彼得森,乃在乎如何地演唱和詮釋這首曲子,此即聖樂牧師或負責同工須要擺上時間的重點。我們對詩班和樂器伴奏者的訓練,將反映出我們於建立上好的詩班和聖樂團所下的功夫。

或許有人問:「我如何帶領詩班?」「我如何訓練合唱?」「我如何尋獲訓練詩班的資料?」這些都是很中肯的問題,並且亦將影響教會詩班的程度。我們必須時刻牢記住,神要我們把最好的獻給祂。你們詩班可能沒有其他教會詩班唱得好,但如果你已盡到最大的努力,欲將最好的成果獻給神,那 就必蒙神喜悅。

有很多書可以幫助我們訓練詩班。我相信如果你仔細在圖書館或書房中尋找,可以發現這方面的參考書。很遺憾地,我不知道有多少中文的作品,本文的末了,我將列出幾本英文的書目,或者可以提供一些幫助。我在以前提過,不要裹足於不敢向專職人員求教,大多數的人,在體認這項事工美善的目標後,都會願意提供他們的知識與才能。台灣有幾所神學院皆設有聖樂系或訓練聖樂領導人才。如果你有可能選修一門合唱技巧或指揮,我極力鼓勵你參加;或者,如果你有可能選一些個別教授,且學費不是太貴的訓練課程,我也極力鼓勵你把握這些機會。能唱好詩歌並非一蹴可及,唱詩與任何一件事相同,必須不斷的練習和演練才能唱出好的果效來。

我如何吸收詩班新血?可知有很多方法可以招募詩班新員。第一、會眾當中那些喜愛唱詩且聲音確有恩賜者皆是你的第一詩班人選。當你邀請某人參加詩班之前,一定要先聽聽他唱詩,有些人雖喜愛唱詩,但是五音不全,有了他,可能使整個詩班荒腔走板;然而有些人雖有好的嗓音,卻對詩班一無負擔。欲使詩班增長,有幾項參考步驟:
(1)加強詩班的團契和禱告。當一組班員能體認彼此的重要時,他們就不會輕忽詩班的事奉。要肯花時間為彼此的需要代禱,這秘訣將使你的詩班和教會帶來很大的轉變。

(2)時常給詩班挑戰。不要總是選那些容易唱的老歌。給他們一些值得下功夫的樂曲,如此也能提高他們的素質。

(3)當他們表現得很好時,給他們一點讚譽,但不要在每一小節上過份的誇獎,讓他們知道當你稱讚他們時,他們的確是完成了一件極美的工作。

(4)聯絡缺席的班員,找出缺席的原因,並關心每一位的需要。

(5)要求每一位班員密切注意是否有其他具潛力,能參加詩班的人選。每一班員每天在生活中都接觸許多人,讓他們認識詩班的增長,需要他們的努力。

(6)計畫一些特別的專案,如詩班聚餐,詩班退修會,或聚在一塊,唱唱熟悉的詩歌等,這些活動能使詩班成為更寶貴的團契,培養感情,並彼此扶持。

(7)讓教會全體會眾注意具有潛能加入詩班的人選。他們可能會幫助你發現一些人才,為詩班添份生力軍。

(8)你也可能有機會在校園裏吸收學生,他們雖尚未信主,但因著加入詩班,使他們與基督徒相交,而認識到神的慈愛。有什 能比唱詩更好的方式與人分享福音呢?!
(9)不斷的使詩班認知自己特別的職份,詩班不是音樂俱樂部,而是神給我們的特權,以歌聲頌讚神。讓我們瞭解這職份是何等尊貴。

(10)要祈求神祝福你的詩班,賜下合適的同工和選曲,使你的詩班具有靈力,能為主耶穌基督得人。義人的祈禱是大有功效的。

在你吸收新詩班員當中,無論遭遇何事情,請不要過份落入失望,因為撒但總是欲攔阻你的工作,傷害你的事奉,然而你要定睛在基督身上,祂將以扶持的大能和恩典來祝福你。欲使詩班增長,須要投入許多的時間和精力,有時你會覺得非常困乏,但也得著極大的祝福。不要怯於尋求幫助:尋求其他具關懷之心的基督徒以代禱相持;也尋求其他詩班負責同工或聖樂牧師的建議。我們都須要更多的學習,沒有人是萬能的。讓別人有機會幫助你,你就因此而有一些同工支持你的努力並以禱告扶持你。因著你以音樂的恩賜竭力事奉神,我祈求神賜福你。因著我們同侍立於聖樂事奉的職份上,我祈禱你為神一切的擺上,都得蒙祝福。

以下是一系列參考書目,我不知道是否已有中文譯本,但你若願意讀英文版文,相信會帶給你一些助益。

Choral Techniques, Gordon
H. Lamb
Wm. D. Brown Co. Publishers
Dubuque, Iowa, USA
The Diagnosis and Correction of Vocal Faults
Reynolds, Broadman Press
Nashville, TN, USA
The Gospel in Hymns,
Albert Bailey
Charles Scribners' Sons,
New York, USA
What To Do In Case of a Choir Rehearsal, James
Woodward
Convention press,
Nashville, TN, USA
The Care and Feeding of
Youth Choirs, Paul
Bobbitt/Armstrong
Convention Press,
Nsahville, TN, US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