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沙發上也能敬拜上帝

2004-04-13基督教論壇報
前衛﹑舒緩的電音敬拜專輯─「沙發音樂禮讚」  
【作者:◎張懋禛】  
 當代教會音樂兩大支流可分為「流行福音歌曲」和「敬拜讚美詩歌」怎麼分呢﹖通常流行福音歌曲是詞曲創作者與演唱者的信仰見證與分享﹑或是帶有傳福音的信息﹐「人」是聽眾﹔敬拜讚美音樂則是為了敬拜上帝所創作與吟唱﹐「神」是聆聽者
 比較起來﹐不論是不是基督徒﹐流行福音歌曲的歌詞一般都可以讓人淺顯易懂﹐但敬拜讚美詩歌的意涵則是百分百「基督教」﹐一些信仰用語與概念紛紛出籠一般來說﹐由於敬拜讚美詩歌明顯地是給基督徒敬拜上帝之用﹐所以相關唱片都只有在基督教福音書房才買的到
看起來很「輕音樂」
 然而﹐最近在一般唱片行卻出現一張名為「沙發音樂禮讚」(Lounge Worship)的敬拜讚美歌曲專輯(你可以在輕音樂區域找到它)﹐保證讓你耳目一新
 先來看看這張專輯的封面﹕一位女子帶著耳機﹐在被高樓大廈圍繞下的家中客廳裡﹐坐在沙發上﹐聽著音樂並沈思著從這樣的封面設計到專輯標題﹐這是一張乍看起來很「輕音樂」的唱片於是我把CD放進音響裡﹐學封面人物那樣地坐在沙發上﹐帶著耳機﹐閉上眼睛﹐準備要好好「輕音樂」一下
 當我按下播放鍵﹐聆聽耳機理傳來的第一個聲音時﹐我嚇了一跳﹐張開眼睛﹐離開沙發﹐因為不敢相信自己聽到了現在最前衛的音樂類型﹕「電音」
電音版福音歌曲
 電音簡單來說就是電子音樂﹐除了用電子合成器編曲演奏﹐更有經過電子壓縮的樂器和人聲﹐有點類似雪兒﹑瑪丹娜﹑或是王菲近幾年的音樂風格一張電音的福音唱片﹗一張電音的敬拜讚美專輯﹗真酷﹗台灣的樂迷真是有福氣﹗
 別認為電音都是節奏強烈﹑會讓人無法靜下來﹐雖然我一開始被嚇了一跳﹐但隨著這張專輯一首一首歌曲的出現﹐在穩定的節奏下﹐在電音所營造的濃郁時空感中﹐我不得不承認﹐我的心情被緩和了下來﹐我的思緒更加平靜﹔透過思想每首歌詞所帶出來的信息﹐我感覺到上帝好像就跟我坐在同一個沙發﹐與我輕輕地對話
 這張「沙發音樂禮讚」專輯最大的特色就是收錄了許多首膾炙人口的福音歌曲與敬拜讚美詩歌﹐加上幾首帶有強烈福音意涵的經典老歌
精華樂曲重編
 而專輯製作人(英國電音名製作人Andy Green)刻意只取材每首歌最精華的附歌部分﹐加以重新用Trip Hop組態中的 Chill-Out曲式編曲﹐使聽眾在聆聽更清楚的信息中擁有更多的思考空間﹐讓人在舒緩動人的音樂空間中﹐自我放鬆並尋得心靈上的冷靜與平和
 專輯裡有福音天后Amy Grant演唱過的《I Can Only Imagine》﹑福音天王Michael W. Smith創作的《I Will Be Your Friend》﹑當代最傑出的福音搖滾樂團DC Talk之經點名曲《Jesus Freak》﹑近幾年最受歡迎的敬拜詩歌《The Heart Of Worship》﹑以及與電影「受難記」相互呼應的敬拜讚美詩歌《Above All》
 此外﹐尚有葛萊美獎常客U2的《I Still Haven't Found What I'm Looking For》與幾首帶有福音意涵的流行歌曲﹐邀請你我一起坐在沙發上敬拜上帝(作者就讀於台神道碩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