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在花園裡

周慎安(20119月中信月刊)

    忙碌的過完一天,拖著疲累的身軀離開辦公處所,或許回到家裡,一邊看著電視,一邊在facebook上與朋友聊天,或許呼朋引伴,飽嚐美食,再到卡拉OK店裡,暢快高歌。人們從一個紛擾的工作環境,轉換到另一個喧鬧的遊戲場域,擾擾攘攘地渡過一個夜晚,太陽昇起,又是一天!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忙到地老天荒!朋友們!你有多久沒有靜下來,傾聽你的親人吐露心事?你有多久沒有靜下來,觀照你的內心是否塵埃滿佈?你又有多久沒有敞開心門,與你親愛的人面對面,傾訴心裡的苦與樂?
    因著工業革命的影響,人們的生活漸漸失去了閒適,追求動感與速度,成為生活的目標,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到了21世紀,人類聰明的利用電腦科技,開創了前所未有的社群網絡,以為拉近了所有人的距離,誰知這虛幻的網絡對談,雖然順應這個世代一切講求快速的要求,讓人可以立即得到許多人的回應,即時安撫了現代人的孤寂,但是膚淺簡短的言談與問候,並不能替代人與人面對面的深度心靈對話。
就在耶穌過世後的第三天清晨,為了探望已逝的耶穌,更想與耶穌一吐心中的憂傷,耶穌鍾愛的抹大拉馬利亞,絕望地走到耶穌的墓前,低聲哭訴著心中的不捨。孰料,這時已經復活的耶穌,站在墓旁輕喊著馬利亞的名字,並溫柔地安慰她,最後更宣佈了令人振奮的消息:耶穌從死裡復活了!這段溫馨的對談,讓愁容滿面的馬利亞破涕為笑,這段溫馨的對談,更超越時空,在1912年時,讓一位名不見經傳的美國44歲攝影師CAustin Miles,深受感動,在暗房中振筆急書,一首恬靜的小詩「在花園裡」就此誕生,晚上回到家中隨即為這首詩譜上了旋律,CAustin Miles用六拍子的舞曲節奏為這首詩譜曲,在他心目中,與耶穌交談是一件極為快樂的事,不管多少憂愁心事,都可向耶穌傾訴,在耶穌輕聲細語的安慰中,再多的愁煩,都會化為一縷輕煙,隨風消逝,這時你只會感到身輕如燕,想要飛舞而去。這首詩歌直到CAustin Miles七十八歲過世時,已被印刷了三百萬次以上,到現在仍是基督教中,最常被頌唱的一首詩歌之一。
朋友們!在這夏末秋初的涼夜裡,離開電腦與電視,遠離塵世的繁囂,好好找一處僻靜的心靈花園,安靜你的心,那創造天地的主宰正等著和你說說心裡的話呢!

在花園裡    詞曲:CAustin Miles
  1. 獨步徘徊在花園裡,玫瑰花尚有晶瑩朝露,
    忽有溫柔聲,傳入我耳中,乃是神子主耶穌。
  2. 我主慈聲何等甜蜜,小雀鳥停歌屏息傾聽,
    主使我聽見,天上美妙音,叫我心快樂甦醒。
副歌:祂與我同行,又與我共話,對我說,我單屬於祂;
   與主在園中,心靈真快樂,前無人曾經歷過。
()歌詞選自「口唱心和詩歌本」第137(校園出版社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