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真神之愛

周慎安(20111月中信月刊)
    2003年,正為上帝恩慈帶領,引導我走過40個寒暑,深深向上帝獻上感恩之時,一個小小的撞擊,讓我發現到乳房的腫瘤,在一連串的檢查之後,醫生宣判我得到乳癌。沒有太多的震驚,只以為我大概可以息了地上的勞苦,回到上帝的懷抱,安享另一世界的幸福,誰知等候我的是一連串更艱難的化療與漫長的身體疼痛煎熬。最初的三年,是所有癌症患者最難熬的苦煉!化療的痛苦,漫長的醫療過程,害怕復發的恐懼,就像走入永遠無法見到出口的隧道中,更像黑夜航行在漫無邊際的大海上,那種絕望,那種無助,似乎天地間所有的語詞都無法形容心中的感受!我一直以為,我的人生到此結束!所有的夢想與計劃,隨著變化莫測的健康狀態,一個一個的放棄!最令人遺憾的是,原本彈琴頌讚上帝的雙手,因著服用抗癌的藥物,已經無法順利演奏一首曲子。我在上帝面前,感到惶恐不安!
    20059月,受邀為中信月刊的專欄寫作,能與幾位資深基督徒藝術工作者共同撰寫藝文專欄,深感榮幸!想想自己卑微的學經歷,看著自己的身體狀況,惦量自己的寫作能力,我膽怯地與主編聯繫,幾次電話的交談,確立了寫作方向,就這樣,展開了我的專欄寫作生涯!看到文章刊登出來時,我雙手顫抖,雙眼含淚,不可置信這是真的!
    就在2010年交出最後一篇文稿不久的一次主日崇拜,唱到了這首「真神之愛」,其中的第三段的歌詞一字一句地帶領我回想我的寫作服事,猛一驚醒,居然渡過五個年頭!上帝感動我應該與讀者分享我的見證,因此更改原先的寫作計劃,選擇了這首詩歌作為2011年的第一首詩歌分享,紀念過去五年上帝的恩典引領,並惕厲未來更謙卑地分享上帝的頌詞與詩章!
    「真神之愛」詩歌的旋律及第一、二節歌詞,是由一位美國的牧師Frederick M.  Lehman1917年所創作,第三節歌詞則是節錄自一位十一世紀的猶太教會的合唱指揮所寫的長詩而成。Frederick M. Lehman牧師在經歷家庭變故之後,失去了一切,只得做粗重的苦工維持家計,身心靈都受著極大的考驗,在極度痛苦幾乎無法渡過的困境中,上帝賜下靈感,與他共同譜寫了這首詩歌!
    如今唱著這首詩歌,想想自己的境遇,感謝上帝的恩典,癌症的病情都在控制之中,雖然經歷二次的小復發,都靠著上帝的保守,一步一步跌跌撞撞地走了過來,其中的曲折,無法盡述!我不是一個寫作能手,沒有受過任何專業的寫作訓練,只因父親從事翻譯工作,從小耳濡目染,並被父親嚴格訓練寫作的能力,因此對於文字的駕馭能力差強人意。這些年的寫作過程中,常常經歷文思枯竭之時的「神」來之筆,每篇文章都是上帝與我的共同創作!看著20世紀末興起流行風格的新型態基督教詩歌,世人似乎越來越淡忘歷世歷代信徒所遺留,具有豐富神學與文學底蘊的詩歌寶藏,這是催逼著我一直不斷介紹古老詩歌的最大動力。雖然我失去了可以彈奏詩歌的能力,又沒有美好的歌喉可以傳唱這些美麗的詩篇,我只能用著一枝笨拙的筆,一個字一個字的介紹這些具有永恆價值的信仰樂章。盼望這些短短的隻字片語,能讓一切講求快速的21世紀的人們,暫停一下腳步,隨著前人的雋永詩詞,聽到那永恆的跫音正不斷訴說著上主的恩澤!

真神之愛    詞曲:Frederick M. Lehman
1.      真神之愛,偉大無窮,口舌筆墨難以形容,高超諸星,深過海洋,長闊高深無法測量。始祖犯罪,惶恐低首,神遣愛子拯救,使我罪人與神和好,赦免一切罪尤。
2.      縱然世代,變更過去,帝位王權衰落敗亡,頑梗世人,仍不求神,卻向山石呼求保障。真神慈愛,始終不變,偉大無限無量,亞當後嗣得蒙救贖,天使聖徒頌揚。
3.      世上海洋,當作墨水,諸天穹蒼作為紙張,世上萬莖,用作筆桿,全球文人集合苦幹。竭盡智力,描繪神愛,海洋墨水用乾。案卷雖長,像天連天,仍難描述盡詳。
(副歌)真神之愛,何等豐富,偉大無限無量,永遠不變,永遠堅定,天使聖徒頌揚。

()歌詞錄自「生命聖詩」第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