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愛主更深歌

周慎安(20115月中信月刊)
    朋友們!靜下心,閉起眼睛想一想,你的一生當中有那些時刻的經驗,讓你苦不堪言,痛澈心扉?苦難來臨時,手足無措;經歷苦難時,痛不欲生;渡過苦難後,身心俱疲,嚎啕大哭,那錐心刺骨的痛,會在你的心口上留下難以抹滅的記號。苦味,是五味雜陳的人生中,最讓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味覺體驗!
    Elizabeth Payson Prentiss是一位牧師的女兒,後來又成為George Prentiss牧師的太太,從小接受良好的文學訓練,有很好的寫作天份,雖然自年幼時即體弱多病,仍努力為美國著名的報章雜誌寫稿,頗負盛名。結婚十一年後,因著瘟疫流行,Elizabeth Payson Prentiss的二個孩子在極短的時間內相繼過世,一時之間,作為母親的她無法接受這樣的惡耗,更不知如何面對如此巨大的苦難!直到一天的傍晚,她獨自坐在客廳裡,時而朗誦,時而默念著聖經,同時翻閱著一些基督徒在經歷苦難之後所寫的詩歌,Elizabeth Payson Prentiss低聲吟唱著,盼望從中獲得安慰。這時一首「與主接近歌」(2)抓住了她的心,她一遍又一遍地大聲唱著,直到她的心被上帝深深觸摸,「愛主更深」的詩句油然而生,Elizabeth Payson Prentiss生平最有名的詩歌在經歷極大的痛苦之後誕生,1856年時只完成前三段,直到十三年後的1869年才寫完第四段,並付梓印刷,傳頌於後世。
    看著相信上帝的人蒙受巨大苦難時,不禁懷疑上帝是否真的慈愛?更令人不解的是,為何還有許多人卻仍然緊緊抓著上帝不放?其實上帝藉著祂所愛的人經歷苦難後仍然靠祂挺立而生,是要向世人見證「痛苦如同使者,有它使命,讓它完成工作!」最後這苦難會與你同聲唱和,慶賀一個經過粹煉的生命誕生,苦難成了化妝的祝福!只有衝破烏雲,才能看到烏雲之上的萬里晴空;只有走過苦難,才能看到苦難背後的深厚祝福!
    誠願世上永無苦難!但當苦難的浪潮不斷地襲捲而來時,深願每一個人都能抓住上帝的手,貼近上帝的心,渡過每一個痛苦的時刻!痛苦越深,愛主更深!


愛主更深歌     Elizabeth Payson Prentiss  William Howard Doane
1.      我願深切愛主比前更深我今俯伏祈求願主垂聽合十低頭深誓從此專誠愛主愛主更深愛主更深
2.      從前貪圖名利迷戀紅塵;今願歸依我主,立命安身;此後別無他求,但求深愛我主,愛主更深愛主更深
3.      痛苦如同使者,有它使命,讓它完成工作,和我同聲,唱得更美更真:我也愛主更深,愛主更深愛主更深
4.      到時落日紅霞,路近天家,寸心別無罣戀,別無所羨;羨主容我入覲,永遠與主相親,愛主更深愛主更深

(1)「愛主更深歌」歌詞選自「普天頌讚」詩歌本第365首。
(2)「與主接近歌」歌詞請參考「普天頌讚」詩歌本第622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