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堅固保障歌

周慎安(20121月中信月刊)
    朋友!你買了多少保險?這些保單真的能保障你的一輩子都能衣食無缺嗎?朋友!你的家裝了多少的鐵窗與鐵門,又裝了多少的鎖?這層層的保護真的能保障你的人身安全嗎?每天兢兢業業、克守本份地工作,甚至任勞任願地不停加班,這樣的殷勤,仍然敵不過老闆的一紙裁員命令,一個人的基本工作權益,可以被輕而易舉的剝奪。當人們汲汲營營地做了所有的防護措施,最後,一個地震,一場洪水,甚至是一個不共戴天的愁恨,幾秒鐘的瞬間,一切都化為烏有!究竟我們的保障在那裡?
    「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和力量,是我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因此,縱使大地震動,高山崩塌,墜入大洋;縱使怒濤澎湃,群山震撼,我們也不驚惶。」(2)因上帝是我們的堅固堡壘!十六世紀時的天主教,越來越悖離聖經真理,當時在德國,30多歲的大學教授馬丁路德再也無法沉默,沉著冷靜地根據聖經的真理,論述了天主教信仰中的錯誤神學觀,15171031日,他勇敢地將95條的論述貼在德國Wittenberg教堂的大門之上,隨後引發的宗教改革運動,如野火燎原般地襲捲整個歐洲大陸,許多位宗教領袖因著堅持聖經的真理,一個一個的殉道而走上刑場,馬丁路德更是面對一次又一次的審判。排山倒海的逼迫來襲,聖經中的詩篇46篇,成了馬丁路德強而有力的堅強支柱。就在這樣險峻的環境中,馬丁路德根據這篇經文寫下了這首詩歌「堅固保障」,因為馬丁路德也精通音樂,同時為這首詩譜了如戰歌一般的旋律,從此,「堅固保障」這首歌宛如宗教改革運動的凱歌,鼓舞著那個時代每個為真理而戰的勇士們,更鼓舞著世世代代在信仰逼迫中堅忍持守聖經真理的所有基督徒。作曲家巴哈及孟德爾頌,更將這首詩歌的旋律引用到他們的作品中,孟德爾頌的交響曲作品第五首更因此命名為「宗教改革交響曲」。
    朋友!當你萬念俱灰時,可曾有過舉目望天興歎:「天啊!我的幫助從哪裡來呢?」聖經裡有詩人如此說: 「我的幫助從上帝而來!」詩人又說這個上帝是個不會打盹,也不會睡覺的上帝,詩人還說,這個上帝要在你的身邊隨時庇護著你!「白天,太陽不會傷你;黑夜,月亮也不會害你。」這個上帝「要救你脫離各樣的災難;祂要保守你的生命。你進你出,上帝都保護你,從現在直到永遠!」(3)地上一切的人、事、物,都無法對我們承諾什麼,唯有上帝是我們無堅不摧的保壘!唯有上帝是我們永不動搖的保障!朋友!這麼棒的保單,不要一分一毫,你擁有了嗎?


堅固保障歌     詞曲:Martin Luther馬丁路德
1.      上主是我堅固堡壘,永不動搖之保障;
上主是我隨時幫助,使我脫危難恐慌;
歷代仇敵撒但,仍欲興波作浪,他奸狡又勢
殘忍毒辣非常,無比兇惡真難防。
2.      我們若靠自己力量,雖然奮力必失敗;
有大能者在我一方,祂是上主所選派;
若你問祂是誰?基督耶穌元帥,又稱全能主宰,
世世代代不改,祂至終勝利奏凱。
3.      縱全世界充滿鬼魔,恐嚇要將我毀滅,
我們不怕,因有神旨,靠主真理必告捷;
幽暗之君雖猛,我們也不心驚,狂暴我們能忍,
因他永刑已定,主言一出即倒傾。
4.      主言權能無邊無量,遠勝世上眾君王,
我們領受聖靈恩典,因主時常在我旁。
親戚貨財可捨,渺小浮生可喪,身體縱被殺害,
真理依然興旺,上主國度永久長。

(1)歌詞選自「生命聖詩」詩歌本第50
(2)本段聖經經文選自現代中文譯本,詩篇4613
(3)本段文章引用的聖經經文選自現代中文譯本,詩篇121篇,本文作者略為改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