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管風琴狂(五)管風琴的守護天使

基督教論壇報2010/2/9-11


兩週之後,六噸重的「後送行李」終於由兩輛大卡車送達了嶺頭的台灣神學院,施麥哲牧師與他的助手陳揚湖先生,還有莊禮智長老與我,早就在學院辦公大樓前等候了,那種「望穿秋水」的心情,直到看到了卡車出現在校門口才放開了(其實,我們已經等候了至少二小時呢)。

送貨人員將一箱箱的「後送行李」搬進了已經挪出了位置的禮拜堂,幾乎佔了一半的地方。要與卡車司機算帳時,我們才知道,原來從美國運到基隆,又從基隆運到了台灣神學院的一切費用,都已經由當時擔任長榮海運的總經理,台北建成基督長老教會的葉福星長老付清了。

啊!原來院方的庶務主任莊欽展牧師早就與葉長老溝通,葉長老共襄盛舉,一口答應了莊牧師,只是,莊牧師要給我們一個大驚喜呀!葉長老可真是我們的「福星」呢!

福星高照

施牧師夫婦與他們的一位助手,於七月二十日住進了神學院的宿舍,從此,四個月之中,將那架解了體的管風琴,謹慎地逐步重新裝置在教堂的閣樓中。那期間,除了獲得當時文化學院音樂學系的客座教授包克多先生(Robert Pnoctor)(註1)的寶貴建議以及親身投入了裝置的工作之外,更由台灣風琴與鋼琴界的專家莊禮智先生協助,經由他的工廠製造出該管風琴最重要的「生命線」,也就是木製的牽引片,輸風管,以及富創意的昇降棒(考慮到彈琴者的不同身高)。

莊老師更率領了他最得意的門生,張朝任先生(註2),師徒投入了管風琴的裝置行列。

超級颱風來襲

九月天,颱風天,施牧師夫婦仍是工作不懈。每天清晨七點鐘就開始工作(較涼快也),颱風天也不例外。九月初,一個超級颱風來襲,施牧師夫婦照常「上工」,我看風雨太兇猛,拜託他們早些收工,但是他們都說要「守護」管風琴。

入夜之後,風雨交加,九點多時停電了,我們開始擔心在教堂裡的施牧師夫婦及助手。11點左右,有人猛敲門,更用強光手電筒照進了我們家,把我們夫妻倆嚇了一大跳,原來是施牧師夫婦,他們說是要向我報告颱風狀況,施牧師說,「禮拜堂裡面,除了右前方的一片玻璃門被強風掃斷了的樹枝打破之外,其他一切安好,但是那架『閤門』電子琴則滿佈了玻璃碎片以及水漬(註3);但是我發誓,那不是我害的喲!」害我們夫婦笑壞了,原來,他與我一樣是「管風琴狂」,怕被誤會是他故意讓電子琴進水的。

隔天,我與他們詳細檢查了教堂內外,真的只有那架電子琴遭了殃,我直說施牧師夫婦是「管風琴的守護天使」,而對這兩位宣教士夫婦更是尊敬有加。 (未完待續)

註1. 參考陳郁秀總策劃,「台灣音樂百科辭書」,遠流出版公司,2008年,台灣台北。(第0508頁)

2.莊禮智長老及張朝任先生是台灣管風琴協助製造,提供技術援助最得力的兩位。莊禮智長老愛主甚深,所有協助及材料都免費提供。張朝任先生是莊長老最得意的徒弟,台灣神學院的管風琴裝置時,他剛服完兵役,過去從莊長老所學的風琴修理及技巧派上了用場,加上聽力敏銳,手腳靈活,學習能力強,獲得施牧師刻意栽培。有關管風琴的維修,修音及調音的重要技術,以後不但成為台灣神學院的專任技師,現在台灣的許多重要的管風琴,也都是他在維修及調音。

3.「閤門電子琴」(美國製的Hammond Organ)原是美國電子界在二次大戰期間為試驗音響效果而製造的迴音喇叭電子琴。它後來被葛理翰佈道團重用,在美國許多棒球比賽也用它為加油助興之樂器。1960年開始被許多較小型的教會使用。此架置於神學院禮拜堂的電子琴,是當時的雙連長老教會陳皙比長老(陳溪圳老牧師的大公子),借給陳主任使用的。

◎陳茂生/美國中華基督教音樂崇拜學院特任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